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区市动态

戴恩嵩诗词书法集《种诗问墨》首发式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7-07-18 15:36

  戴恩嵩先生和他的《种诗问墨》

  7月9日上午,戴恩嵩诗词书法集《种诗问墨》首发式在联谊宾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由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烟台市书法家协会、烟台市诗词学会承办。市文联的领导和作协、美协、书协、诗词学会的负责同志及社会各界的文朋书友参加了首发式。文联副主席贺宗仪同志主持了这次首发式。

  戴恩嵩,山东莱州人。历任中共掖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烟台日报社党委书记兼总编辑,烟台市文联主席等职。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烟台市作家协会和烟台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烟台市书法家协会顾问。数十年来,创作发表文学作品200多万字,出版有长篇小说《舞星情泪》、短篇小说集《戴恩嵩小说选》、散文集《生命之旅》等专著。刚出版的这本诗词书法集《种诗问墨》,收录了戴恩嵩自书诗词56首,楹联15幅,集中展示了其诗书并茂的神韵风采。

  诗词与书法,自古密不可分。诗人与书家,往往集于一身。戴恩嵩遵从中国传统哲学和美学规范,敬畏传统,师承经典,既有诗人情怀,又具书家涵养,使得自己笔下诗书并茂,形神兼备,诗情墨韵,相得益彰。作为诗人,戴恩嵩一向遵循格律,追求意境,时常有感而发,怡情遣兴,字里行间透射出对人生的体验和感悟。作为书家,戴恩嵩能驾驭多种书体,尤其擅长隶书创作,其隶书作品多次在全国性书画大赛中获奖。其诗词书法创作,既重诗意情怀的张扬,又重线条结构的审美,经过数十年的创作实践,形成了谨严有度、灵动流畅、自然洒脱、雅俗共赏的风格。

 

  在首发式上,文职主席孙光辉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中华传统诗词经历了数千年文化的积淀,再付诸笔墨,便形成了中国独特的诗书文化。就格律诗词来说,有让人想象无穷的意境和齐整和谐的韵律,读之如品香茗,余味无穷;如赏优美音乐,余音不绝。写诗填词是生命力的自然释放,也是个性张扬的文化存在。对诗词的热爱,是一种高品位的精神追求,追求诗意人生,创造诗性生活,是人生目标追求的完美体现。戴恩嵩先生的诗词,生活气息浓郁,通俗易懂,意境优美,读后难忘。在书法方面,真草隶篆各体兼备,笔墨饱满,清新俊秀,个性显明,气韵灵动,更是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董翠娜讲话

宁兰智发言 

  书协主席宁兰智先生在发言中说:“我对戴恩嵩先生的认识有三点:其一、诗人的气质给予了他天真烂漫的情怀;其二、文人的秉性给予了他秉笔直书的性格;其三、书生的意气给予了他丰富多彩的生活。”他从诗词和书法一体的创作上对《种诗问墨》进行了高度评价。

诗词学会会长汪东霖先生说,戴老的诗词“严格遵守格律,追求上乘意境,追求立意高远。本作品集中,绝句、律诗、歌行体、楹联,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传递的都是正能量”,“戴老的书法,典雅端庄,厚重大气,一勾一画,赏心悦目。尤其对隶书的表现与驾驭能力,彰显了他深厚的艺术功力。”

迟志邦发言并赠书法

 文艺评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迟志邦先生,从戴老在人品文品艺品的“唯美主义”追求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博得了一片掌声。

刘同光发言

 

马新安发言

邹瑶发言并赠书法.

王志贤赠画 

我市首任画院院长、86岁高龄的著名画家陈兰英女士、82岁的文友邹瑶先生、被称为“诗书画三绝”的原美术博物馆馆长刘同光先生、原诗词学会会长马新安先生等,也都作了精彩发言。邹瑶先生、迟志邦先生、画家王志贤先生还给戴老赠送了志贺书画作品。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