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廉政建设 正文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作者: 更新时间:2016-05-30 11:19

  市文联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6年市文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要求,不断加强作风常态化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为烟台文艺事业进步繁荣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一、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忠诚干净担当

  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引导党员干部和文艺工作者全面准确把握中央决策精神,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讲政治顾大局,切实增强对党忠诚、遵守党的纪律观念,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一是强化党规党纪,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要强化党的政治纪律是第一位意识。以“两学一做”为牵引,强化党员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组织纪律;年中、年末对抓纪律建设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进行2次集中自查;年内通过廉政谈话、督促检查、接受信访举报等方式,了解、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

  二是以制度为支撑,把纪律挺在前面。

  三是强化党建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从严治党是党组主体职责,也是政治责任。要把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重大决策,以及抓廉政责任意识和压力,通过责任制传递到基层党支部。

  二、落实“两个责任”,深化惩防腐败制度建设

  认真抓好“两个责任”落实,坚持把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结合起来,着重抓好党员干部的廉政承诺、廉政谈话、廉政档案、廉政考核等有关制度的落实,进一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落实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文联党组要以上率下,制定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等层层签订责任状,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实现“无缝隙全覆盖”,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重点工作,搞好顶层设计。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市文联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会议前夕,要认真听取市纪检组对文联工作意见及要求,充分征求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并结合中心工作和“三严三实”民主生活会整改内容,集思广益,科学审慎梳理2016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思路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三是强化纪检监督,狠抓制度落实。严格实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制度,对需要报告事项提前向第四纪检组做出报告;落实好民主生活会、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严格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制度规定,严格按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干部,并向第四纪检组报告相关工作;坚持廉政谈话制度,年中、年内必须集中2次谈话,按照主要负责人与其他班子成员、下属单位及主要科室负责人、对部门新任职科级干部,下属单位及主要科室负责人与各部室其他干部的方式进行廉政谈话,提高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加强风险点防控,重点做好对各协会换届工作做好监督,加强对民博会做好风险点防控工作,提前向第四纪检组做出报告。

  三、持续纠治“四风”,固化作风建设成果

  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和相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一是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深化作风建设。2016年,持续做好固化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工作,严格执行单位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相关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公车管理和改革,接受第四纪检组对公车封存情况检查;加大党员干部管理教育工作力度,杜绝婚丧喜庆、娱乐健身、出入私人会所及其他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

  二是深化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文联党组工作规则,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落实党内监督,严格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对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不力、违反政治组织纪律以及群众反映的其他问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处理。

  三是重要节点廉政提醒,让“用权不能任性”。在中秋、元旦、春节等传统节日,由办公室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节点提醒”式预警,引导告诫全体党员干部及下属单位“廉洁过节”,防止“节日腐败”,使大家懂得监督无处不在,成为党员干部的“保健医生”。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