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廉政建设 正文

党课教育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6-03-10 08:18

  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讲稿

  按照中央的部署,从今年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市委的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结合动员部署工作,带头讲一次专题党课。5月14日上午,孟凡利书记为全市各级干部讲了专题党课,并对开展专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部署。下面,根据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市文联实际,我就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去年3月,习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两会”安徽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之后,习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三严三实”,在全党、全社会引起高度共鸣,形成了广泛共识。“三严三实”只有短短6句话24个字,言简意赅,却内涵丰富、精辟深刻,是我们做人做事、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就摆在第一位。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党为什么能战胜强大的敌人?关键一条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与战士同甘共苦,将不畏死、兵不惜命。今天,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道德修养、忠诚履职、廉洁实干上当好模范。

  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古人讲,“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习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就鲜明地告诉我们,公权民用,一丝一毫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当领导的,应当把秉公用权作为底线,时刻做到公私分明、公而忘私,确保公权行使不越轨、不谋私。

  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我们常说,内因决定事物发展的性质和方向。领导干部能不能经受住错综复杂的考验和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靠自省自律,靠节制私欲,靠个人修为,靠自我约束,始终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实际上,人每天自己跟自己都有矛盾,都在跟自己作斗争。所以古人说“吾日三省吾身”,古人还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讲的就是自我修炼,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起考验。我们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真的要慎独慎微,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始终不放纵、不逾矩,谨防得意忘本,保持一身正气。

  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出点子、定方案、制政策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其本质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这是我们共产党成功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大法宝。陈云同志曾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比较、反复、交换。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是出于公心,为民谋事,而不是为私谋事,秉持正确的政绩观;其次,身体力行察民意、知实情、接地气,不简单地吃“别人嚼过的馍”;第三,落实工作时不照搬照抄,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俗话说,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小平同志曾说过,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习总书记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马上就办。这都需要我们拿出“为官避事平生耻”的骨气,舍得付出,舍得吃苦,舍得自我牺牲,主动扛起推动一个地方或部门科学发展的责任担当,敢做敢为、善作善成,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抢抓机遇,在实干中增进群众福祉。

  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我们做人的基本要求。古人讲,以诚感人者,人亦以诚应;以诈御人者,人亦以诈应。这就像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样,你怎么对别人,别人也怎么对你。党员领导干部为人处世做官应当诚实守信,坦坦荡荡,思想上与党和组织同心,行动上与党和组织同步,对群众真情实感,对同志真心实意,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

  “三严三实”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可以看出,“三严”与“三实"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既有思想要求又有实践标准,充分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知”和“行”、内在规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三严”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拒腐蚀、永不沾等严明的纪律要求; “三实”蕴涵的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尊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

  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严峻复杂的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个危险”,特别是经过60多年的长期执政,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状况发生了许多重大变化,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新考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的重要部署,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态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深入查摆党员领导干部“不严不实”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文联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整治“四风”等突出问题,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认可。这是我们领导干部的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也必须清醒看到,“四风”问题树倒根存,“不严不实”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还很严重。

  三、下大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要从根上解决“不严不实”的问题,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把自己摆进去,用“三严三实”的戒尺规范自己的言行,真正“严”字当头、落到“实”处,进一步严纪律、强约束、敢担当、务实干,形成风清气正、团结拼搏、廉洁实干的良好政治生态。我重点讲四条意见:

  (一)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总开关”决定行为方向,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领导干部要把严以修身作为做人之本、为官之要,切实筑牢思想的堤坝。一要始终高举理想信念的精神旗帜。党员干部过得硬,首先体现在理想信念过得硬。我们能否发自内心地接受从严约束,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根本上还是要靠崇高的信仰作支撑。杨子荣、任常伦、谢文卿等先烈,他们之所以敢于直面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就是因为有理想信念作强大精神支柱。因此,我们一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

  (二)强化道德修养,筑牢立身之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领导干部,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也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这一点大家务必时刻牢记。一要正确对待权力。邓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我们拿到这个权以后,就要谨慎。不要以为有权就好办事,有了权就可以为所欲为,那样就非弄坏事情不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我们要清醒看到,党和人民把我们放在领导岗位上,赋予我们一定权力,这既是一种信任、一种重托,更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无论官有多大,群众都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决不能用头上的帽子欺压百姓、作威作福;无论权有多重,我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决不能用手中权力牟取私利、中饱私囊。要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习惯于在法治框架下行使权力,尤其是涉及人财物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更要严格依法依规用权,有权决不能任性。二要强化宗旨意识。对党和人民事业忠诚,要体现到真心实意践行党的宗旨上来。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给我们树立了一座“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丰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领导干部只有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检验出“总开关”拧得紧不紧。坐在办公室,满脑子都是困难;走进基层和群众,到处都是办法。这些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奋斗目标、发展思路和战略举措,都是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的,而且被实践证明都是积极稳妥的,都是科学务实的。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心甘情愿地拜群众为师,善于从人民群众无穷的智慧和力量中汲取谋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三)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实干。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行为方式都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新考验。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检验我们党性觉悟、意志品质、责任担当的关键时候。

  (四)严以自律,坚持讲规矩、守法纪。党的纪律和规矩既是约束行为、用权履职的“紧箍咒”,也是干部成长道路上的“安全带”。要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严格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这“四个服从”,严格遵循组织程序,严格落实组织制度。要着力加强党性修养,时时处处以党性要求规范自己、衡量自己,自觉在实践中锤炼自己、提升自己,不断增强党员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要严格党内生活锻炼,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以整风精神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营造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良好政治局面。

  四、精心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中央对这次专题教育高度重视,作为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并且在4月21日召开工作座谈会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专题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设环节,而是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而是标准更高、要求更严。

  1.坚持领导带头。从市文联党组开始,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以上率下。特别是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讲党课、带头查找“不严不实”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

  2.贯彻从严从实的要求。要以从严从实的作风开展专题教育,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贯穿专题教育始终,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特别是要把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些“关键动作”抓细抓实抓到位,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

  三是着重抓好学习教育。开展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要坚持把深化学习教育放在首位,安排充足的时间自学、集体学,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点书目、党章党规和先进典型,深学细照笃行,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养成良好学风,久而久之对坚定理想信念就会产生潜移默化、水滴石穿的功效。

  4.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坚持向问题“叫板”,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突出问题作为这次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对照中央提出的3个方面11个问题、省委提出的7个方面问题,市委提出的6个方面问题,逐条梳理分析“不严不实”的问题和具体表现,深入查摆、深刻剖析、深度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严不实”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严格正风肃纪,同时要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约束,以解决问题的成果来检验专题教育的成效。

  同志们,搞好这次专题教育,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扎扎实实把专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从严打造一支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干部队伍,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开创各项事业的新局面,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