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协会介绍 正文

烟台市作家协会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6-03-09 09:12

  烟台市作家协会简介

  烟台市作家协会协会简称烟台作协,是山东省作家协会和烟台市文联领导下的民间社会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文学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社会力量。会址在烟台市芝罘区上山路76号。

  烟台市作家协会成立于1985年12月。王润滋任第一届作协主席,矫健、魏邦家为副主席,魏邦家兼秘书长。

  会员代表大会是烟台市作家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理事会。在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闭会期间,由常务理事会负责执行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的决议。

  烟台市作家协会的主要任务是:组织作家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二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方向和“双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组织联络文学创作学习、笔会、采风、评奖、文化交流和文化活动。发现和培养创作人才,培植文学新生力量。进行文学理论研究,开展健康说理的文学评论和实事求是的文学批评。促进胶东文坛的发展。代表烟台作家参加各种文学活动和社会活动。反映作家的意见和要求,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等。

  烟台市作家协会主办的《胶东文学》杂志,是烟台市唯一的一份纯文学刊物。该刊1982年2月创刊,2002年停刊,2010年复刊。这块文学的净土历尽了风风雨雨。该刊为双月刊,自复刊以来,精耕细作,不断创新,在版式设计,作品质量诸方面都有了新的飞跃,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烟台市作家协会现有市级会员577人,省级会员191人,中国作协会员19人,基本上荟萃了我市文学界的人才精华。早在上世纪的1986年,王润滋的《小说三题》,矫健的《短篇小说八题》就被《小说选刊》选载。市作协成立近三十年来,我市涌现出矫健、卢万成、陈占敏、马海春、林深、谭得水、林鸿宾、魏同亮、王秀梅、凌可新、刘水清、王月鹏、曹娟等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作家。作家队伍形成了老中青比较合理的梯次结构,开创了我市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的新局面。据不完全统计,我市作家的中短篇小说和散文诗歌等,每年都被《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新华文摘》、《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散文选刊》等有影响的刊物选载转载。从创作总量上看,全市每年都有作家出版长篇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专集,理论批评专著,以及其他文学形式的书籍,创作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近三十年来,我市作家获得的各种各种文学奖项难计其数。显示了我市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的整体态势。

  2010年3月12日,烟台市作家协会举行了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矫健再次被当选为烟台市作家协会主席,卢万成被当选为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戴恩嵩、戴志东,安立,刘为群任名誉主席。新一届作协领导班子团结全体作家,在党和政府特别是市文联、省作协的领导和关怀下,以更加充沛的热情和更加务实的工作将作协工作推向一个更新更高的水平,重振文学东风。为开创新时期烟台文学的辉煌局面孜孜以求、坚持不懈的奋斗着。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