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文学鉴赏 正文

80岁王蒙解读新作《奇葩奇葩处处哀》

作者:今晨6点 更新时间:2015-07-23 08:43

  

“哀中有美梦,美梦中有悲哀”

80岁王蒙解读新作《奇葩奇葩处处哀》

    当代作家王蒙新近出版了现实主义小说集《奇葩奇葩处处哀》,他评价这本书为耄耋之年五味俱全的时鲜新作,向广大读者打开经他辣手妙绘的一幅幅最新中国俗世风情图。

  新书收录了同名中篇小说《奇葩奇葩处处哀》和三部短篇小说《仉仉》《我愿乘风登上蓝色的月亮》《杏语》。但是显然,王蒙更偏爱他倾心创作的这篇近五万字的中篇小说《奇葩奇葩处处哀》。

  《奇葩奇葩处处哀》以一个局级干部沈卓然丧妻后择偶再婚而遭遇的四个奇女子的“非诚勿扰”故事,反映了进入老龄化社会后的新问题,描写了各种价值观对人们的影响。书名中的网络热词“奇葩”,以及奇葩又为何而哀,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王蒙说,新作中的女性角色有许多“奇葩”乐事,但她们的“奇”都是生活中的困难、压抑、不幸或性格中的与众不同造成的。“中国人有一句话,叫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觉得这个哀的意思是人生的困顿、不幸,但是我也觉得不管碰到什么困顿,她们都在打起精神,为自己的晚年做奋斗。我没有往悲催里写,相反让你看了觉得很有趣,我觉得这就是哀中有美梦,美梦中也有悲哀。从文学来说,我对幽默下过一个定义:泪尽则喜。”王蒙说。
不同时代对于生老病死的体会并不完全一样。王蒙说,比如婚恋,人生的伴侣等问题,只要你活着,哪怕你年岁比较大了,这样的问题、愿望和困惑也是存在的。王蒙说:“不能说我是有意地用小说来显示一个多么重大的事情,无非是,我的人生经验,已经和这个历史不可分割,而生老病死,是任何一个时代的人都无法回避的。”

责任编辑:文联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