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民间文艺 正文

柳光铎和他的“宝葫芦”

作者:今晨6点 更新时间:2015-07-23 08:43

  

柳光铎和他的“宝葫芦”

 

  葫芦,是中华民族最原始的吉祥物之一。几千年来民间一直将葫芦称为“宝葫芦”。上至百岁老翁,下至孩童,见之无不喜爱。

  栖霞,在胶东半岛腹地,属于暖温带季风半湿润的气候,非常适合小麦、玉米以及葫芦的生长。而栖霞从古也有种植、制作、观赏和收藏葫芦的习俗。

  作为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葫芦雕刻技艺在这里也深受欢迎。今年78岁的市级非遗传承人柳光铎就是葫芦雕刻的代表性人物。

  传承八百年的葫芦雕

  记者:柳老师,栖霞葫芦雕刻的历史有多久?

  柳光铎:葫芦作为艺术发展,应该是很悠久的,在古代就有盛传。古代时,人们就认为葫芦的谐音是“福禄”,可以驱灾辟邪,祈求幸福。咱栖霞又有道教,道士们也喜欢佩带葫芦,好盛放道教丹药,用来舍药疗疾。古代神话中,把葫芦当做法器的也很多,大家最常见的就是八仙过海,铁拐李背着个大葫芦。

  也正是因为人们的喜爱,加之道教在栖霞的盛行,所以葫芦雕刻技艺在栖霞广为流行。

  记者:有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段?

  柳光铎:栖霞葫芦雕刻技艺应该源于元代,在明代盛行起来,衰落于清末民国,等到了建国之后又开始逐步恢复,然后就一直流传至今。距今大约有800多年的历史了。

  记者:当时的葫芦雕刻就是艺术品了?

  柳光铎:不是,其实最初的葫芦雕刻是人们用来养蝈蝈的笼子,雕刻手法也比较简单,只要将这个葫芦雕刻成镂空就可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历代传承和创新,葫芦雕刻技艺在不断成熟,慢慢就形成了蝈蝈葫芦、雕刻葫芦、砑花葫芦、烙烫葫芦、填彩葫芦、制形葫芦、笔绘葫芦等种类。

  粗旷豪放的葫芦雕

  记者:咱栖霞的葫芦雕刻主要的特点是什么?

  柳光铎:葫芦雕刻其实是个全国性的,其中以蝈蝈葫芦、雕刻葫芦和烙烫葫芦最具特色。就咱栖霞葫芦雕刻技法来说,以粗旷豪放为主,“于方寸之间雕梁画栋,尽显世间百态;于文化积淀之中,尽显个性风采”。它主要是反映了栖霞的乡土风情,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艺术欣赏价值和研究价值。

  记者:葫芦雕刻有哪些技法?

  柳光铎:先说工具吧。葫芦雕刻工具以前主要还是以木刻刀为主。现在就变得复杂起来,主要是竹刀、木刻刀、玛瑙刀、电烙铁、电钻、电磨头、钢丝球、砂纸、颜料等。这个工艺流程需要经过:选择葫芦、葫芦处理、艺术制作、添加文字和题款、配置底座和装饰五大步骤完成。

  从艺术品的角度来说,葫芦的门类、种类很多,一个是自然葫芦,就是选择一个型,后来加上人为的东西了,也就是绘画、文字加上雕刻的工艺。雕刻又有很多,有线雕,有刀刻,在后来随着工具的发展有钻之类的。

  “玩”出来的葫芦雕

  记者: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葫芦雕刻的?

  柳光铎:我接触葫芦是在小时候,主要是养蝈蝈。那个时候不是作为艺术来考虑,只是作为民间的玩物。记者:这手艺是跟谁学的?有没有什么故事?

  柳光铎:这个说起来话就长了。我是栖霞东林村人,清朝末年,我的曾祖父叫柳善初,他非常喜爱葫芦雕刻,又善于抓蝈蝈,所以经常把葫芦雕刻成镂空的形状,用来装蝈蝈。当时在栖霞,就数他雕刻的葫芦最为精致有名。后来,这门手艺就逐渐传给了我。

  传承最难是创新

  记者:您认为葫芦雕刻最难的是什么?

  柳光铎:最难的就是创意,必须要有个性,有创意。如果光去照着别人的弄一个样出来,就没什么意思了。不管什么艺术,都是一个创新,要有自己的特点。做葫芦是个综合艺术,文化含量越高越好。我的葫芦除了继承了一些传统技艺外,还把书法创作融于其中。因为我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我把一些著名的诗词文句刻在葫芦上,这样就让葫芦又有了丰富文化内涵。这么做的人可能是不多的。再一个特点就是把自己做的诗词楹联或者短文用到这上面。记者:那现在这门技艺的传承情况是什么样的?

  柳光铎:现在真正掌握葫芦雕刻技艺的人可以说不是很多,而且大部分都是一些上了岁数的人。我这个手艺可以传承下去,因为我儿子在接手这块。他叫柳伯牧,也五十多岁了。他现在是将烙烫葫芦填彩,将烙烫葫芦再砑花,这也是属于葫芦艺术的创新之作。记者:如此看来,您应该算是家族式的传承,但如果是别人过来学,您会不会收?
柳光铎:互相交流,互相切磋,如果有来学的,咱不保守,也会教给他。

责任编辑:文联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