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戏剧曲艺 正文

林永健:做不好人,怎能演好戏?

作者:中国艺术报 更新时间:2015-07-23 08:46

林永健:做不好人,怎能演好戏?

 

  前些天几个战友说晚上有聚会,要喝酒就不能开车,于是我就打了一辆出租车。我一上出租车,司机特逗,哟,你?我没看错吧,真是你?我说是啊,怎么了?他说不对吧,你们这样的演员出门不得七个保镖八个助理吗,不得豪车房车跟着吗?我问为什么?他说不都这样吗?我说都这样吗?然后我俩边走边唠嗑,他就跟我讲,哎呀,林老师,你们文艺圈挺厉害的。他说你知道圈是什么意思吗?我说我知道。他说,你知道就行,你们现在演员可厉害了,没有不能干的,没有不敢干的,又有钱,又有名,好家伙,又抽又赌又嫖。

  说句心里话,我听了这个话以后心里特别难受,怎么演员给老百姓留下了这样一个印象?过去不这样!过去我们老艺术家老前辈出来的作品都是光彩照人的,是教育人的,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那天晚上,酒我都没喝好,我就老想着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了?

  作为一名演员,一个部队文艺工作者,我的工作在一线,我接触比较多的就是演员这个群体。我个人觉得,有些问题确确实实要引起重视,不但要引起重视,还要惩戒。太不像话了,过去的老艺术家给我们留下那么多经典的形象,到了今天就因为几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明星是老百姓喜欢的,各种各样的粉丝你走到哪都跟着嗷嗷叫,冲着你往上扑,所以在这行当里一言一行更是特别重要。

  另外,现在还经常提什么“某某某整容之后开始进军娱乐圈”,我就在想什么叫“娱乐圈”,打我从事这项工作那天起,老师就没教过我什么叫“娱乐圈”,都叫为人民服务,都说要想演好戏必须先做好人,要德艺双馨。然后,什么叫“进军”?培养一个演员是那么容易的吗?要经过几年的院校培养、理论学习、舞台实践,然后再一点点地从跑群众演员,再到演个小角色,一步一步走过来,怎么说“进军”就“进军”了?整个容拉个皮就可以“进军”了?就这么简单吗?这种现象我百思不得其解。我不理解,到了今天,好的传统都到哪去了?

  所以我觉得,现在大力倡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太好了,太及时了。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规范,演艺行业也该到规范的时候了,否则的话,这么多喜欢你的老百姓粉丝,他们最后一定会失望的。而且,你创作出来的作品也会惨淡无光。人都做不好,怎么可能演好戏?人都做不好,怎么能搞出好的艺术作品?我也是有孩子的人,我的孩子今年刚刚4岁。有了孩子以后,现在我在接片子时就在想,这个片子我接了以后,将来我的孩子能不能看,下一代能不能看。文艺工作者身上的使命是很重的,是必须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

责任编辑:文联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