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文学鉴赏 正文

尊重文艺批评家的个性

作者:人民日报 更新时间:2015-07-23 08:47

 

尊重文艺批评家的个性

作者:熊元义

 

漫画 
徐鹏飞

  中国当下文艺界,文艺争鸣很难开展,文艺批评家的个性也很难健康发展。一些拥有话语权的批评家在推崇一种类型的文艺批 评时排斥甚至打压其他类型的文艺批评,是原因之一。文艺批评没有差异、讨论甚至对立,必然无益于文艺生产。尊重和鼓励文艺批评的个性,是当代文艺批评健康 发展的当务之急。

  中国社会正在从以学习模仿阶段转向以自主创新阶段。在这种社会转型时期,文艺批评家必将提出与伟大的变革时代相适应的审美理想。尊重文艺批评家的个性,积极引导文艺批评在遵循人类文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的合理发展,有助于文艺界乃至全社会形成尊重艺术原创的审美风尚。

  尊重文艺批评家的个性,不是预设文艺批评家的批评立场,而是引导文艺批评家在准确把握文艺批评对象中确定批评立场。其实,在文艺批评实践中,文艺批评家 或偏于否定,或偏于肯定,都是正常的,但是,无论肯定,还是否定,都不取决于文艺批评家,而是取决于文艺批评对象,否则,就是本末倒置。中国当代文艺批评 界对文艺批评家在开拓创新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偏差,应该是在文艺争鸣中改进和完善。

  当然,尊重文艺批评家的个性不是认可文艺批评家的狭 隘个性,甚至赞许那些拒绝与作家艺术家平等对话的文艺批评家的偏执个性。虽然文艺批评家俯仰由人的善变和偏离人类文明发展轨道的标新立异不可取,但是,抱 残守缺,固步自封,也不可取。文艺批评家既要与时俱进,也要在深刻把握时代潮流的基础上不断超越。

  随着中国当代社会转型,不少优秀的作 家艺术家在把握人类文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调整。这些作家艺术家从执著于表现自我世界和开掘人的内宇宙到超越狭隘的自我世界,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 同社会的追求融为一体,在时代的进步中追求艺术的进步。这是中国当代文艺的发展方向。文艺批评家理应从作家艺术家的艺术进步中及时地总结文艺发展规律,并 在理论上完善与中国这个伟大的进步的变革时代相适应的审美理想,引导和推动中国当代作家艺术家继续前进,而不是漠视这种艺术进步,甚至阻碍这种艺术进步。

  同时,中国当代文艺批评家是有责任引导和培育年轻人审美趣味,有的文艺批评家认为,年轻人喜欢不喜欢何种文艺作品是自由,不应干涉。他们放弃了文艺批评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如果文艺批评不是认可客观真理,不是解决矛盾和分歧,而是搁置矛盾和分歧,文艺批评就会失效。如果文艺批评家循规蹈矩,不敢越雷池一步,文艺批评就会丧 失锋芒。文艺批评不仅是关系平等的文艺批评家与作家艺术家两种声音的相汇和对话,而且是文艺批评家之间不同声音的相汇和对话。果能如此,文艺批评会跃升到 一个更高的境界。

责任编辑:文联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