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民间文艺 正文

烟台剪纸:惟妙惟肖的民间艺术瑰宝

作者:烟台市旅游局 更新时间:2014-12-30 08:30

 在烟台的乡间,只要逢年过节,迎亲嫁娶,家家都要贴窗花的。灵秀聪颖的烟台人只要一把剪刀,一张彩纸,便会翻飞出万千天地。烟台剪纸样式品类丰富,勾绘染色剪纸、窗裙、对联剪纸等均表现出不同的情趣。

烟台剪纸(图:@烟台市旅游局)

  烟台剪纸在整体风格上,表现出画面紧凑,线条挺拔流畅的特点。蓬莱、龙口、福山等地的剪纸,多采用阴阳结合的表现手法,虚实对比强烈,粗中有细;而莱州、招远的剪纸则线条纤细,小巧玲珑。

  烟台何时有剪纸流传,据招远县志、莱阳县志载,清代胶东各地的民间剪纸已普遍存在。从传世的元末明初到道教音乐剪纸,明代中期表现戚继光练兵的"盾牌舞"、"小刀舞"以及表现南音演奏的剪纸来看,剪纸在胶东一代民间流行,要早于元代。清朝离近代不远,民间剪纸实物现在还能见到不少。

烟台剪纸(图:@烟台市旅游局)

  无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在烟台人的手中,都会轻盈地灵动于剪纸中。那些或大或小、或圆或方、或单一或重叠的剪纸图案,线条明快、流畅,内容丰富、凝练,寓意灵悟、深远。逢年过节,娶妻嫁女,寿诞之期,红、黄等色剪窗花贴在门楣或玻璃上,清新、大方,使自家的院落喜气盈盈,生机盎然。

  “千手观音”、“百蝶图”、“八节康宁”、“四合如意”、“双喜临门”等,烟台人巧妙地把中国的吉祥数字与一年的节气联系起来,使人更多了几分对宇宙内、天地间万物神秘契合的由衷向往。

烟台剪纸(图:@烟台市旅游局)

  那些花鸟鱼虫、飞禽走兽在烟台人的剪纸中栩栩如生,应有尽有,使人陶醉在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与生灵们息息相关的人间乐园。

  一些代表人物如“圣人孔子”、“红楼梦”、“水浒”、戏剧人物脸谱等,惟妙惟肖,神态逼真,不仅使人在欣赏剪纸的同时品味艺术作品间的相互融合,也感受到了剪纸艺术在烟台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铺一张红纸,画喜欢的花样,用剪子铰,剪子尖挑挖,细细的,一花一叶,一眉一眼,沉溺情境,不知日月长。

  烟台剪纸美在形式,莹莹一片喜气。剪纸艺术中蕴含的浓浓的人情味,给烟台人带来一种现实生活之外的宁静和心情。

  来源:烟台市旅游局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