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民间文艺 正文

福州脱胎漆器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12-24 10:21

  福州脱胎漆器:福州脱胎漆器是具有独特民族风格和浓郁地方特色的汉族传统艺术珍品,是清代乾隆年间福州府侯官县(今福州市)漆艺人沈绍安在恢复、继承古代“夹纻胎”技法的基础上创新而成的传统工艺品,与北京景泰兰、江西景德镇瓷器并誉为中国工艺品“三宝”,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脱胎漆器以其质地轻巧、千文万华、含蓄内敛的特质成为全球工艺美术界的一朵奇葩,素有“珍贵的黑宝石”、“东方珍品”之美誉,并先后八次在世界博览会中获得大奖,名声大噪,畅销中外。2006年,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福州市荣膺“中国脱胎漆艺之都”特色区域荣誉称号。

  福州脱胎漆器作品,早期多为佛像和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后逐渐向自然形、仿生形等方面发展,使作品更加丰富多彩,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其最大优点是:光亮美观、不怕水浸、不变形、不褪色、坚固、耐温、耐酸碱腐蚀,最大特点是:轻。

  作为脱胎技艺同髹漆艺术相结合的产物,福州脱胎漆器的制作颇为不易,从选料、塑胎、髹饰至成品,每件成品都要经过几十道、甚至上百道工序。工艺非常复杂,制作和阴干等十分费时,故一器之成往往需要数月,成品还需密闭在阴室里很久。福州脱胎漆器的制作方法有两种:一是脱胎,就是以泥土、石膏等塑成胎胚,以大漆为粘剂,然后用夏布(苎麻布)或绸布在胚胎上逐层裱褙,待阴干后脱去原胎,留下漆布雏形,再经过上灰底、打磨、髹漆研磨,最后施以各种装饰纹样,便成了光亮如镜、绚丽多彩的脱胎漆器成品了;二是木胎及其它材料胎,它们以硬材为坯,不经过脱胎直接髹漆而成,其工序与脱胎基本相同。

  福州脱胎漆器的一个显著特征是"色彩瑰丽,光亮如镜",人们对它产生好感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髹饰上的丰富多彩。其传统髹饰技法有黑推光、色推光、薄料漆、彩漆晕金、锦纹、朱漆描金、嵌银上彩、台花、嵌螺甸等;新中国成立后,又发展了宝石闪光、沉花、堆漆浮雕、雕漆、仿彩窑变、变涂、仿青铜等技法,并且把髹漆技艺同玉雕、石雕、牙雕、木雕、角雕艺术结合起来,使漆器的表面装饰琳琅满目。福州脱胎漆器在我国传统的朱、黑等漆色基础上以“真金碾泥为色”,即以真金、真银碾成金粉、银粉作调和料,解决了一般漆色干后变为黝黑、难与其他鲜艳颜料调和的困难,增加了蓝、绿、褐等多种鲜艳的漆色,且漆色经久不变;有的装饰还用上了刻银丝、刻金丝、螺钿、镶嵌等,使脱胎漆器更加精美。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