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综合艺术 正文

清雍正青花八骏图方形花盆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11-03 15:59
清雍正青花八骏图方形花盆

  湖北武汉李笙清

  在古代,马是人类一种十分重要的交通工具,又是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之一,因具有勇猛向前的精神、奔腾不息的毅力,以及任劳任怨的秉性,而深受人们喜爱,并赋予它许多美好的寓意。历朝历代,以马作为素材,既被文豪诗人写入诗词歌赋,传吟至今;又被众多画家争相绘于画中,丹青不渝。在各种各样的工艺品上,马也屡见不鲜,或单独,或群现,或扬鬃奋蹄奔驰在原野之上,雄烈刚猛气势豪迈;或漫步于草场溪边,性情温顺闲适安详。在武汉博物馆举办的一次展览中,展出了一件广州市博物馆珍藏的方形花盆,盆上八匹骏马各具其态,表情丰富多彩,组合成一幅生机勃勃的八骏图画面,深深吸引住了我的目光。

  这件青花八骏图方形花盆(见图),为清代雍正年间烧制,高9.5厘米,口径12厘米,足径7厘米。四边方形。敞口,平肩。四边上宽下窄,呈弧形下收,下方有内缩四方圈足,使花盆平稳踏实。盆中施白釉,盆底有孔,显然是作为浇花漏水之用。平肩没有纹饰,四面的腹壁分别用线条圈成正方形,圈中各绘两匹骏马,四面组合起来,就是一幅完整的八骏图图案。盆底部有款:“雍正二年黄菊圃置”。

  骏马的绘制可谓别出心裁,八匹马分为四组,布局疏朗,姿态各异。有的一匹马卧于地上,四肢放松,漫不经心地吃着地上的青草,另一匹马前蹄趴下,后蹄撑起,尾臀高耸,正扭颈与卧于地上的马一起吃草,动感十足。有的一马趴于地上,马鬃散乱,正侧身扬起脖子,另一匹马将一只前蹄扬起,似在轻轻移动,用嘴唇亲着地上的马的脖子,仿佛是一对恩爱情侣,状极亲昵……马胖瘦不一,比例适当,造型挺拔敦实,端庄朴实,胎质细密,釉彩丰厚,举止神态颇具风貌,惟妙惟肖。除了马外,四周还配以辅助景物,如杨柳垂下如帘的丝条,茂密的枝叶,如茵的青草,还有初生的竹叶,静静的坡石,透出一缕浓郁的春天气息。

  作为一种栽培鲜花的器皿,花盆在我国历史悠久,应用广泛,形制大小不一,式样众多。花盆的制作有多种材质,以瓷质最多,具有工艺精致、釉彩丰厚、洁净素雅、造型美观等特点,古人多烧造使用。

  雍正时期虽然只有13年的短暂历史,但由于正处于清王朝繁盛时期,加上雍正皇帝本人雅好瓷器,所以这一时期的陶瓷业得到很大发展,烧造了一大批精美绝伦的瓷器精品。这件青花八骏图方形花盆烧制于雍正二年(1724),制作精细不苟,器型秀美端庄,工丽妩媚,胎质洁白细腻,胎体轻薄。釉色白中泛青,釉层肥厚莹润,釉面光洁照人。主题纹饰构图疏朗,简洁清新,线条纤细柔和。经历了290年的沧桑风雨,依然器型完整,风采依旧,颇具观赏性,诚为一件难得的佳品。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