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 烟台文艺网 >> 新闻动态 >> 区市动态

民博会喜获“大丰收”

作者:烟台日报 更新时间:2014-10-21 10:32
4天参观人次12万 烟台8件作品获金奖
  民博会喜获“大丰收”

  昨日下午,山东黄金·2014中国(烟台)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工艺美术类)评选活动正式闭幕,4天展期参观人数达到12万人次。除了山花奖结果将在1年后公布外,本届民博会共评出金奖100个,其中,栾淑娟的剪纸《龙凤呈祥》、陈玉录的泥塑《上梁大吉》、王晓燕的面塑《金陵十二钗》等八件烟台本土艺术家的作品获此殊荣。

 

  市民连续“泡会”收获颇丰

  昨日虽然是展会的最后一天,但热闹程度丝毫不比周末逊色。为了减少运输成本,很多展台打出了大减价的招牌,而很多市民也专门选择昨天前来“扫货”。“就这个价格,成交!”在巴基斯坦的展位前,市民张先生与国外参展商用计算器+比划,砍了好一会价格,最终以1800元购买了一套巴基斯坦硬木的桌椅。“前天来买最低3000元,昨天是2300,今天来买的确很划算。”张先生乐呵呵地说。

  其实,张先生这样连续几天都来“泡会”的市民不在少数,除了挑选心仪的东西外,学习也成为一大动力。来自全国各地的工艺美术大师们带着自己的精品力作汇聚港城,也为烟台乃至周边城市的艺术从业人员提供了交流、提高的平台。在C馆的东北部分,就成了书法美术爱好者的乐园,只见中国书画协会副主席李志长现场挥毫泼墨,引得围观的人群一阵叫好。烟台大学的张晓梅目前正在学习书法,几天来她将民博会当成了校外课堂,“来这里不仅可以欣赏到名家作品,还能与前辈们交流,几天下来收获了不少。”“让文化更加贴近大众百姓,正是本届民博会的宗旨。”总结本届盛会,市文联主席、民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孙光辉认为,本次民博会,名家名作的比重进一步增加,为市民展现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同时,参展内容更符合市民大众的实用需求,贴近实际生活。各类活动的设置使得市民的参与性更强,如招远淘金小镇·文化惠民———大众收藏系列拍卖会、山东黄金·烟台市社区健身舞交流展演等活动,使得为民、乐民、惠民的原则得到进一步体现。”

  文化氛围让艺术家偏爱烟台

  “烟台民博会在国内众多展会中拥有极高的口碑,组织有序、宣传给力、市民热情,这些都是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参展的最大原因。”来自北京瀚海博艺艺术馆的负责人陈林告诉记者,这次带来的都是馆中最好的展品,价格也相对昂贵不少。“虽然这样会导致销售额下降,但展示艺术精品才是我们此行的主要意义。”“我们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印刷宣传册,但只要展会消息在网上一公布,很快就能收到天南地北的报名表。”孙光辉告诉记者,随着民博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得到了广大参展商和艺术家的认可。“五年下来,很多艺术家渐渐了解和喜爱烟台这座城市,烟台的文化氛围也不断激励着参展艺术家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的确,本届民博会上,越来越多的外地艺术家拿出了“接地气儿”的展品。如北京画家黄劲松连续多年参加民博会,带来的作品都被烟台大藏家全部买走。“‘文化的盛宴、艺术的巡礼、百姓的节日’,正是多年来民博会一直在坚持的宗旨。”总结本届盛会,市文联主席、民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孙光辉认为,“本届民博会在促进民间工艺生产性保护的同时,也为民间艺术家搭建了一个展现才华才艺的舞台。”

  市民与外国客商砍价
观众正在观赏泥塑作品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