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专题 正文

木板年画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9-23 14:28

  木板年画:木板年画是中国民间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相传汉代已有出现,是中国民间在年节之际,用来迎新春、祈丰年的一种民俗艺术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用来美化环境、反映社会生活、表达心理愿望的一种最为普及的艺术样式。由早期镇宅辟邪的“门神”发展演变为具有多种吉祥含义的“门画”,各种类型不同题材的年画亦由此衍生,并随之在民间形成了相对固定的贴年画的风俗习惯。木板年画的题材从大的方面来看可以分为驱凶避邪、祈福迎祥、戏曲传说、喜庆装饰、生活风俗五大类。传统的木版年画线条单纯,色彩鲜明,多用大红大绿大黄,且以原色为主,少用复色,表现的场面热闹。木板年画的主要样式规格有贡笺、中堂、对屏、门笺、门神、神像、瑞符、历画、屏条、三裁、炕围、斗方、灯画、拂尘纸、花纸。各地的木板年画基本采用坚硬、纹理细腻的梨木或枣木板雕刻后,刷上水墨,印在容易吸水的宣纸上,也用水性的彩色颜料,分多版多次印成彩色年画。河南开封的朱仙镇、山东潍坊的杨家埠、江苏桃花坞、天津杨柳青在历史上久负盛名,被誉为中国“年画四大家”。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