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民间文艺 正文

渐行渐远的老手艺之:麦草贴盒

作者:胶东在线 更新时间:2014-07-28 10:48
胶东在线网12月1日讯(通讯员 徐志荣 戴欣宏) 20年前,莱州的麦草贴盒曾经风靡大江南北,是广交会上的宠儿,很多小孩都是用着这种麦草制作的储蓄盒长大的;但是现在,它已经不多见了,现在很多的小孩子都没见过这种东西,制作麦草贴盒的手艺也渐渐面临着失传的窘境。   沙河,位于莱州的一座千年古镇,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莱州草辫就是起源于此。麦草贴盒,是莱州草辫的一个衍生品种,30年前,麦草贴盒就诞生在沙河镇的这个农家小院中,从诞生之日起它的锋芒便不可阻挡,迅速销售到了世界各地。但是30年后的今天,曾经辉煌的麦草贴盒已经销声匿迹。如今,只有在这座小院里,还保留着制作麦草贴盒的全部工艺。   曲云湖,原沙河草艺品厂副厂长,莱州麦草贴盒的发明人。年轻时,曲云湖在沙河草辫厂担任美术设计和新产品开发。八十年代,厂里从事技术开发的年轻人都得按部就班、论资排辈,因为不得志,赌了一口气的曲云湖就潜心在家中琢磨用麦草制作新产品。莱州草辫用的原料是麦秆,包在麦秆外面的那一层草皮属于废料,曲云湖就琢磨着能不能利用这层废料做文章。直到有一天,他收到了一封南方来信。受到南方人的启发,发明更漂亮的麦草贴画。   30年前,南方一些城市里流传着一种精美的麦草贴画,这种贴画的代表作就是贺年片。看到信封里用麦草贴成的贺年片,多年从事麦草制品技术开发的曲云湖突然意识到,他的机会来了。   麦草贴盒脱胎于麦草贴画,但是因为从平面变成立体,它的制作工艺也变得很复杂:得通过人工对麦草一根一根,甚至是一节一节的摘选,挑选出合适的原材料,这些原材料,莱州的方言叫“草裤”。就是这些“草裤”,再经过制纸、做胎、上色、裁剪、黏贴等一系列工序后,最终成为精美的麦草贴盒成品。   曲云湖的感觉没有错,当年的广交会上,这个漂亮的小房子就创下了沙河草辫厂出口的纪录。但是,好景不长,就像昙花一现般,迅速热起来的麦草贴盒又迅速冷了下去。广交会上,有两个人过来,低声说,这个质量不好。最终,麦草贴盒栽了质量的跟头。这个跟头太重了,它直接损毁了这个行业。量多了,质量就下降了,什么人都做,什么厂子都作,有的厂子作出来,“青岛啤酒”四个字还在上头。   麦草贴盒突然兴起又突然没落。曾经,愿意找曲云湖学艺的人络绎不绝,但是现在,只有大儿子曲学武在万般勉强中传承着老父亲的手艺。只有曲云湖,还不愿意丢弃这门手艺;只有这座曾经见证过麦草贴盒诞生的小院子,还愿意保留关于麦草贴盒的一切记忆。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