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民间文艺 正文

在传统与时尚对接的当代生活中 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的民间技艺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8 10:39

  中国民间工艺品,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在世界各地,只要有华夏子孙生活的地方,就会见到彩妆的牌楼、石雕的狮子、木雕的窗棂、砖雕的门墙,也很容易见到中国绣品、手工编织、陶瓷制品。很多情况下,一个中国结、一个红灯笼、一个架几案、一个青花瓶就代表中国——这些,就是中国的民间工艺品。在文化自信日益增长的今天,在国运昌盛的神州大地,满眼所及、触手可及的都有可能是一种传承久远的民间巧技,中国民间工艺的确迎来了山花盛开的季节,中国民间工艺大师、民间技艺的能工巧匠也如漫天的繁星光耀夜空。

  回望2013年,大力推动我国民间工艺的发展和繁荣,是中国民协的重点工作之一。中国民协和各地民协举办的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及展销会、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奖评奖活动、各种工艺和各个层次的民间工艺研修班及研习班,在推出精品、推出人才的同时,逐步构建起具有中国精神、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期的民间工艺品评奖、评价体系,促进我国民间工艺品市场健康发展,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民间工艺品的文化需求。

  从中国民协工作的角度来说,成系列、多主题、广地域、大规模的民间工艺品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惠民活动,也是让人民群众享受文化成果的有效举措。这一切与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体现了中国民协高度的政治自觉、实践的前瞻性和工作的高效性。

  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是由中国民协为主体举办的国家级民间工艺品专业展会。其基本功能是展示当代民间工艺品的精品力作,推出具有时代特征的优秀民间文艺家群体,为两年一度的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搭建平台,促进中国民间工艺品事业的市场化进程。中国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坚持把“传承优秀文化、推出名家名作、优化市场生态、服务社会公众”作为办会的基本宗旨。自2002年以来,先后在北京、长春、烟台举办,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在此期间,中国民协先后在杭州、开封、广州等地举办了专题性民间工艺品展销,并开展了一系列不同工艺品种的高级研修班,为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繁荣民间艺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