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正文

扬州工艺集团获全国“大师展”特奖金奖作品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8 09:05
扬州工艺集团获全国“大师展”特奖金奖作品
 

  

翡翠地屏《四大名楼》

  设计:江春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刘孝莉(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

  制作:仇金红、李小娟、王春晨、张巧珍、周雨、方宁

  规格:210×50×170(cm)

  作品根据唐诗四大名楼(鹳雀楼、岳阳楼、黄鹤楼、滕王阁)的胜景为题材,采用中国山水画的构图法则,融进了虚实、疏密、轻重对比的方法,将名楼建筑的重、云彩的轻、树木的密、山石的疏,以及运用深浅浮雕的手法,表现得错落聚散,层次有序,达到了生动有致的艺术效果,在传统的手法上有了创新。整个作品以老红木镶嵌外框,构图活泼自然,气势磅礴,雕琢细腻纯净,体现了作者高度的艺术素养和创作哲理。

 

  

雕漆《湖山叠翠》地屏简介

  规格:220×50×182(cm)

  《湖山叠翠》作品,由中国美术工艺大师张宇设计,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来喜和高级技工陶健、顾秋采用中国传统的雕漆技艺历时三年精制而成。

  作品画面处理上,设计者以纯熟的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并结合雕漆工艺特点,设计了全景式的山水画稿,表现了锦绣江南的湖光山色。画中景物以一条横穿而过的湖泊为中心,将巍峨的青山分隔两岸,文人雅士或湖上泛舟或溪边垂钓或闲庭对话、流露出作者对林泉之乐的向往情怀。继而由制作者在髹涂五百多层的中国优质大漆上进行雕刻,综合交错地使用线雕、浅雕、透雕、镂空雕的工艺手法,注重对空间深远距离的对比与刻画,变平远为高远,突出了全景近百个层次,其中近景的高松垂柳盘根错节、枝繁叶茂,亭台楼阁,精细逼真,中景悬崖峭壁之间瀑布飞泻而下,巍峨的高山青松密集,依稀可见;远景中的叠峰丘壑山峦起伏,整幅作品中26个人物刻画的形神各异,栩栩如生,上万根的湖泊水纹精细而有层次,千般山石仿佛自水中自然生长而出,形象而生动,充满了生命的活力。雕刻者灵活运用多种刀具和皴法,使雕出的山峰重叠自然,树木变化多端,体现了雕漆工艺古朴端庄、秀丽精巧、线条流畅、光滑圆润、藏峰不露特点的同时也体现了“湖山叠翠”的主题内容。

  此件作品构思新颖、构图丰满、刀法多变、雕刻精致、层次叠出,配上精美的红木雕花底座,与主题画面相得益彰,是能够代表当今中国雕漆工艺最高水平的一件漆艺佳作。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