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歌舞鉴赏 正文

舞蹈《爷爷教我踩高跷》排练现场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20:20
  张荫松正在和孩子们编排舞蹈《爷爷教我踩高跷》
  来自招远实验幼儿园的金娃们
  舞蹈《爷爷教我踩高跷》排练现场

    胶东在线网8月16日讯(记者侯嘉伟)日前,全省“群星奖”音乐舞蹈类作品选拔赛结束,烟台退休干部张荫松编排的舞蹈《舒心的日子扭着过》和《爷爷教我踩高跷》从全省300多件音乐舞蹈作品中脱颖而出。15日,记者前往招远市实验幼儿园,观看了舞蹈编排的过程,也采访了这位年近古稀的老群文工作者,张荫松老师告诉记者,8月份,他们受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暑假特别节目《北京欢迎你》”节目组邀请,赴京参加了该节目的录制,更可喜的是,他们的节目还被《我要上春晚》栏目组相中,目前正在抓紧编排,希望有机会登上更大的舞台。

  张荫松已年过花甲,但他却从未放弃过舞台。2008年8月,张荫松率领海阳大秧歌代表山东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前的演出,而他的获奖作品《樱桃红了》、《娃娃高跷》等也多涉猎秧歌元素。时隔数年,张荫松这次为“群星奖”创作的《舒心的日子扭着过》再一次将大秧歌文化发扬光大,“《舒心的日子扭着过》是将胶州秧歌和海阳秧歌元素融入其中,创作的初衷是想让基层群众也能体味文化带来的欢乐。”张荫松说。

  《爷爷教我踩高跷》的小演员们来自山东招远市实验幼儿园,平均年龄5—7岁,别看孩子们小,却能踩着30cm的高跷,在舞台上行动自如地完成跑、跳、翻滚、劈叉等高难度的舞台动作。张荫松老师将《娃娃高跷》的舞蹈元素掺入了爷孙之间文化传承的情节,作品愈发是鲜活。而表演“娃娃高跷”的小金娃们也是经过层层筛选,排练的苦也不是普通孩子所能承受的。

  据招远市实验幼儿园园长介绍,“娃娃高跷”展示的是孩子们的舞台风采,锻炼的却是各方面的能力,孩子们在训练中从踩着高跷不会走路到最后能在舞台上展示高难度的高跷动作,经历了不知多少次摔倒再爬起的过程…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辗转各地的演出,对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是一个挑战,他们自己绑高跷,自己吃饭、睡觉,这对于5、6岁的孩子来说是难能可贵的……而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

  孩子训练吃苦,张荫松虽然心疼但表面却丝毫不漏。在人人网上,曾跟张荫松学过舞的学生整理出张爷爷名言23句——孩子们,你们跳成这样以后怎么办啊,都等着拐卖呢?附带人物评价为“骂人不留余地,爱给别人起外号,上课时爱闭着眼精来偷看大伙有没有偷懒…”等等,可见孩子们在心里“畏惧”这位爷爷的同时,心底还蕴藏着浓厚的情意。

  令人感叹的是,第一批“娃娃高跷”队的孩子如今已经是奔赴在全国各大高校,追逐着自己梦想的大三学生了。而现在,张荫松大多驻扎基层,孜孜不倦,发挥余热,“希望民间舞蹈能在民间开花结果是我毕生的心愿”张荫松说,如今,自己退休后编排的两部作品将再次登上央视的舞台,张荫松感觉很高兴,真切的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回报烟台文化事业。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