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歌舞鉴赏 正文

烟台话说唱渔民曲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20:20
  烟台话说唱渔民曲
  《闯海人》赢得满堂彩

  “天刮北风,浪往南冲,风向不对,锅道反风,雪白的馒头,现吃现蒸……”如果您在现场,一定会被这段用烟台方言表演的说唱震撼。由文化部、省政府主办,文化部公共文化司、省文化厅、烟台市政府承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音乐门类复赛昨晚结束了最后一场比赛,排在第十六个出场的男声组唱《闯海人》刚亮相便博得台下阵阵掌声。不管是说唱还是歌词,5分多钟的表演将“烟台元素”展现得淋漓尽致。

  烟台话版RAP引来共鸣

  作为我市唯一一个参加“群星奖”音乐类复赛的作品,由贺宗仪作词,解维力、李春起作曲的男声组唱《闯海人》以全国非遗项目之一的烟台长岛渔民号子为素材创作,就是要主打地域品牌和海洋文化。为了让整个作品更贴近百姓,在副歌部分,特别加入了胶东渔家号子的唱词。

  虽然只有短短八句歌词,但八仙文化、妈祖文化在词中都有所体现。“在传统的基础上,《闯海人》不管是和声还是说唱都揉入了大量现代元素。”烟台群艺馆馆长、《闯海人》曲作者解维力说:“特别是那段用烟台方言演唱的RAP,会让观众倍感亲切,同时也还原了烟台渔民的本来面貌。”

  记者了解到,最终参加决赛的名单还要等上一段时间才能确定,届时本报将第一时间刊登相关消息。

  小金娃“扭着”去青岛

   虽然音乐门类复赛已经结束,但“群星奖”的比赛还远未结束。今天解维力就将启程赶往青岛,“参加‘群星奖’舞蹈门类比赛的抽签。”据了解,由招远市小金娃艺术团表演的《爷爷教我踩高跷》将携手《舒心的日子扭着过》参加舞蹈门类复赛的表演。

  “虽然具体演出时间还要等抽签结果揭晓后才能确定,但这两个节目都看点十足。”市文广新局社会文化科科长姜海燕告诉记者:“排演《舒心的日子扭着过》的演员分别来自烟台老年大学、烟台体协、群艺馆等不同的艺术团队,是为了参加‘群星奖’选拔而组成了这个优秀的舞蹈队伍。虽然是非专业团队,但她们却将中老年人的美妙舞姿表现到了极致。”而“小金娃”们则不用细说了,这群来自招远市实验幼儿园的孩子用精湛的技艺征服了无数观众,他们曾相继在澳门回归庆典、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登场亮相,在央视《我要上春晚》栏目中闯进“年终总决选”。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