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戏剧曲艺 正文

黄清信苗志萍专访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16:26

  黄清信和苗志萍,在烟台的名气可不小。一个是著名指挥、作曲家,一个是国家一级演员、知名歌唱家,同在文艺圈,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风光无限,成绩斐然,同在烟台,他们各自拥有一批欣赏和崇拜他们的拥趸,然而从初恋步入婚姻殿堂,再到步入银婚佳期,他们始终琴瑟和谐,在他们的家中似乎永远欢声笑语不断。那么,他们是怎样相扶相携一路走来的?又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初恋时一个“豪迈“请缨一个为爱绝食

  黄清信与苗志萍相识于当年著名的“烟小红”,那时他们都是“一群快乐无邪的孩子”,当“烟小红”解散后,他们作为高年级学生被安置在烟台一中,一年后又转到烟台一职的幼师专业。高考那年,他们分别奔赴各个艺术考点参加专业考试,结果竟然同时考入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音乐专业,并且是“前后位儿”。同是烟台“老乡”,生活上互相照应和帮助是自然的,当时他们班来自烟台的共有三男三女,看到男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差,性格豪爽、乐于助人的苗志萍就担当起了“照顾”三个大男孩的任务,经常帮他们拆洗被褥、缝洗衣服。苗志萍说,黄清信的皮肤比较“嫩”,沾水多了就会裂口,她看着挺心疼,于是他的衣服她就全包了。在情窦初开的季节,一份朦朦胧胧的感情就这样萌发了。

  大三那年,山东省组织高校学生赴老山前线慰问演出,作为学校艺术团的骨干,苗志萍积极报名主动请缨,一心要赴前线,对于她的爱国热情,黄清信则保持着一份冷静思维,因为当时的老山前线仍然战事频繁,地雷、炮弹随处可及,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不可预料的因素太多,所以他反对她去,但苗志萍态度坚决,黄清信无可奈何,竟以绝食向苗志萍“施压”,而苗志萍也因为他“思想落后”而生气,两人陷入了冷战。后来,为缓和矛盾,黄清信拿出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生活补助费41元为苗志萍买了一件“高档”大衣,说起那件漂亮的红大衣,苗志萍至今仍很动情,41元在当时简直是天价!幸好,后来他们学校没能代表山东赴前线,否则她真不知道自己会多纠结了!不过,她悄悄告诉记者,这件衣服她至今还珍藏着,因为那是她的爱情见证。

  “爱在烟台难以离开”

  大学毕业时,由于两个人专业出色,省歌舞剧院、前卫歌舞团、总政歌舞团等多家知名院团都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但黄清信是父亲老年得子的命根子,那时父亲已经是84岁高龄了,特别想让他回到身边,而家庭观念很强的黄清信也难以割舍那份亲情,便决定回烟工作,而苗志萍为了追随自己的爱人,也毅然选择了回烟。

  爱情来了很奇妙,为了对方可以心甘情愿地选择牺牲。由初恋到婚姻,对于黄清信和苗志萍来说是水到渠成的,毕业后的第二年他们便准备结婚了,1987年4月,苗志萍参加了山东省电视大奖赛,首次参赛便获得了民族唱法二等奖,并且被正在济南物色演员的广州某经纪公司看好,邀请她加盟深圳罗湖艺术团,成为签约歌手,苗志萍说南方艺术市场起步早,那其实就是“走穴”,年轻的她确实有些心动了,因为当时很多像杭天琪、胡越这样的大歌星都是通过这种“走穴”成名的。但看着整天忙着布置婚房、筹备婚礼的黄清信,她还是克制住了自己内心的“躁动”,决定为爱“牺牲”。1988年,她怀孕4个多月时,又在第三届中央电视台电视歌手大奖赛中脱颖而出,空政、海政、总政歌舞团都想把她纳入麾下,面对或许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她权衡再三,还是放弃了。几年后,当年邀请她的经纪公司负责人在烟台出差,偶然遇到了正在演出的苗志萍,再次邀请她赴南方,又被已结婚生子的她婉拒了,因为她无法离开她的家人。

  琴瑟相和温情相伴

  在烟台,苗志萍作为歌舞剧院的“大姐大”,多年来的名气远远大于黄清信,曾几何时,别人都以“苗志萍老公”来介绍黄清信,不少男人遇到这种情况会感到某种压力,但黄清信却不以为意。他说:“我从来没觉得苗志萍比我好,不是说她不出色,专业性质不同,她是台前我更多在幕后,而她所获得的光环和奖杯其实都是我们家庭的荣耀!”

  其实,黄清信和苗志萍是艺术夫妻中的最佳拍档,相同的领域、不同的专业,恰好让他们形成了一种互补。苗志萍说,黄清信几乎是她的第二个声乐老师,作为作曲、指挥的他总会在她的演唱方面给她很多的意见和建议,他对于歌曲的理解、情感的把握、技巧的处理以及录音、制作等方面的见解都很独到,而苗志萍也是黄清信作品的第一个评判者,每次黄清信创作一首歌曲,必定第一个让苗志萍试唱,他会根据苗志萍的意见及时修改完善。

  苗志萍说,黄清信的工作大多是在家中完成的,因为无论是作曲还是配器都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为此,苗志萍都是无条件支持,其中的轶事还真不少。有一段时间黄清信在为一首歌谱曲,但主旋律一直不能让他满意,他终日心事重重的,苗志萍在家大气都不敢出,突然有一天苗志萍听到黄清信在厕所里高喊:“老苗,快拿笔纸来!”她知道有戏了,果然他想要的旋律出现了,他一气呵成完成了那首曲子,这就是后来获得2000年烟台市精品工程奖的歌曲《妹妹送哥守边陲》,苗志萍后来调侃他“是马桶上来的灵感!”

  苗志萍说,黄清信搞创作还有个“特点”——她不能睡觉!因为她如果睡了,黄清信就会犯困,那么创作就会搁浅,于是,每当黄清信挑灯夜战、潜心创作之时,苗志萍必定得在一旁看书、打毛衣、绣花边……这一“经典”而温馨的画面就像一首动人的旋律流淌在他们记忆的深处……

  “辣妻”PK“贤夫” “虎妈”PK慈父

  在黄清信眼里,外形婉约的苗志萍其实是个比较粗线条的人,是一个“精力充沛、富有魄力、作风泼辣”的形象。“天大的问题她也从不放在心上。”这是黄清信对妻子的评价。

  近年,苗志萍不仅演出活动多,由于身兼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常委等多项社会职务,社会活动也十分频繁,可回到家她依然毫不懈怠,做饭、洗衣,家务活仍然是一手全包,家里总是干净整洁井井有条的,她从不计较自己干活多少,因为她根本没把这些家务活当做一回事!苗志萍的生活状态就是——简单并快乐着,用黄清信的话来形容——“所有需要用脑的事她都不管”。

  前几年,他们买了一套新房,准备装修时,黄清信买了很多装修方面的书,有空就研究怎么设计布局,有一次他对苗志萍大谈特谈自己的设计想法,兴致正浓时却发现,原本坐在沙发上聆听的苗志萍已经睡了过去。后来,新房装修那些“操心的事”便顺理成章地落在了黄清信的肩上,不过苗志萍负责买材料、听黄清信的“调度”,至于装修风格、效果她都没挑儿,怎么都成!

  如今,正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管弦乐系的女儿黄韵已经上大三了,并且已经有着与多个国内一流乐团同台演出的经历,同时她还是北京敦善管乐团的长笛手。从13岁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开始,黄韵就离开父母独自求学在外了。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夫妇二人属于标准的严母慈父型,苗志萍对孩子要求很严,黄韵小时候,由于剧团演出多,有时她早上来不及给孩子做饭,就让女儿拿两元钱自己买点吃的,一次黄韵顺手拿走了妈妈10元钱,结果被苗志萍狠揍了一顿。而黄清信对女儿几乎是百依百顺的,从小到大从不舍得碰女儿一个指头,遇到问题他总是心平气和地和女儿沟通,女儿无论是遇到什么难题,也都愿意与黄清信交流,黄清信则给出自己的意见让女儿参考。黄清信还经常会充当“灭火器”的角色,当母女俩有龃龋的时候他总会让她们冰释嫌隙。

  苗志萍无可奈何地说,女儿在外求学期间,也几乎天天都和她爸爸电话交流,和她交流的相对比较少,每次放假回来,也和爸爸有着说不完的话。有时,父女俩会结成“统一战线”“对付”她!

  在他们家里,除了黄清信“写歌”时,是不可以没有声音的,用苗志萍的话说就是“不说不笑不热闹”,用“欢歌笑语”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女儿似乎也继承了黄清信的“幽默感”,不仅模仿力强,还颇具冷幽默的天赋,苗志萍的朋友都爱听她“讲故事”,殊不知,她的故事都是从黄清信那儿来的!

  过了春节,黄清信和苗志萍就开始筹备被列入2012年烟台市文化推介项目的“苗志萍从艺30年独唱音乐会”了,这对于曾成功策划、导演过建党90周年、长征胜利70周年、改革开放30年、建国60周年等全市一系列重大综艺活动,并且创作过数百首歌曲的黄清信来说并不是太大的问题,只是因为对于苗志萍来说意义非凡,所以他也丝毫不敢懈怠。而市歌舞剧院今年还承担了2012年全国第十届艺术节的组织工作,还有刚刚组建的市歌舞剧院轻音乐团将闪亮登场……2012,对于这对艺术夫妻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忙碌而又充满期待的一年!(记者:高群)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