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戏剧曲艺 正文

高群:记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李执胜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16:27

  李执胜烟台市歌舞剧院前任副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考级考官、国家一级演奏员、山东省音乐创作中心理事,曾连续三届获得“烟台市科技拔尖人才”称号,曾被山东省委省政府、烟台市委市政府各记功一次。

 

  2002年岁末,在“2002烟台博斯纳音乐季”的“民族专场音乐会”上,一位头发花白、身材颀长、气质不俗的长者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由他演绎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如泣如诉、婉转凄凉、动人心弦,现场观众无不为演奏者那精湛的技艺、深邃的情感和他所营造的荡气回肠的清冷意境所感动。他,就是我市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李执胜。

  李执胜在我市音乐界堪称是一位德高望重的人物,这不仅因为他的二胡拉得棒,更因为他是一位难得的在创作、演唱和演奏及教学等诸多领域全面丰收的真正的音乐人,多年来,他创作的不同形式的音乐作品达400余件,其中在中央、省级发表并获奖的就达60余件。李执胜的创作不仅涉及二胡、笛子、唢呐等民族器乐,还包括大量的舞蹈音乐和歌曲,我市各类大型晚会中的许多经典作品如《海韵》、《大潮》、《舞春》等舞蹈音乐都出自他之手,他曾多次为APEC国际博览会开幕式和烟台电视台春节晚会创作大型开幕歌舞,其艺术成就让不少专业人士望尘莫及,他还是获得过山东省政府“泰山奖”的惟一烟台人。

  退休之后的李执胜丝毫也不轻闲,当记者与他联系采访时间时,竟发现他的周末早已被学生填得满满的,采访只得放在了晚上。如今,李执胜已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培养音乐新人方面,他的学生遍布全市几乎所有的县市区,甚至有从青岛慕名向他求教的,他们中间有的已成为中国电影乐团、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的首席二胡演奏员……考入山东省歌舞剧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戏剧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等高等学府及大中专院校的已达100余人,还有学生获得过全国推新人大赛金奖,而目前活跃在我市民族音乐教学领域的不少中青年精英也都曾师从李执胜。

  作为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出访非洲四国和日本的李执胜,提起在国外受到的礼遇,总是感慨良多,他说,中国的民族音乐在国外很受欢迎,可为什么我们本土的国人却常常缺少一份弘扬它的激情呢﹖与我们周边的一些城市相比,我们烟台人的生活水平并不低,但为什么人的意识和对艺术的渴求程度却往往要落后于其它城市呢?这与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是极不相称的!就民族音乐的教学而言,烟台的师资队伍、音乐基础并不缺乏,但我们连一个民族管弦乐团都没有,这与烟台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形象协调吗?如今城市人对音乐教育比较重视,而农村仍相当薄弱,这就是他对于来自县市区的学员特别关照的原因,为方便这些学生上课,他总是亲自到学生相对集中的县市登门上课,可谓风雨无阻。他说,希望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将正确的演奏方法、科学的音乐理念传授给更多的人,通过逐步提高音乐师资力量,缩短城乡差距。

  尽管教学工作繁重而艰辛,可只要一闲下来,李执胜就立刻会拉起他那把伴随他多年的二胡,几十年过去了,他仍没有改变这个习惯,在许多教师疏于习琴的今天,李执胜真的是一个特例,也许正是这份勤勉与执着,使他的琴声如陈年的佳酿,泌人肺腑、韵味独具,他说,虽然自己已过花甲之年,可他还有许多梦想,而最大的一个愿望就是为烟台创建一支响当当的民族管弦乐团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