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鉴赏 > 戏剧曲艺 正文

烟台歌舞剧《海市蜃楼》本土元素梦幻美景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25 16:27

  

 

  歌舞剧《海市蜃楼》现场演出
  歌舞剧《海市蜃楼》剧照

  齐鲁网9月26日讯秦始皇东巡芝罘、戚家军抗击倭寇、渔民的传统婚礼……这些烟台本土元素全被融入了一部冲击"十艺节"叫做《海市蜃楼》的歌舞剧中,梦幻美景令人陶醉,也让这部由烟台歌舞剧院新编的大型民族歌舞剧在烟台大剧院首次公演时,获得了市民的热情支持,两场演出的上座率达到了90%..

  9月26日,"多彩十艺文化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来到烟台。浪漫的海市蜃楼可遇不可求,而如今这美丽幻景可以在舞台上欣赏到。

  梦幻美景呈现烟台元素

  "《海市蜃楼》讲述了一个穿越的故事。"烟台市歌舞剧院院长姜明告诉记者,该剧就是一场一个时代,带观众们跟随着烟台的历史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旅行。

  据介绍,此剧以时间为主线,讲述了烟台历史的发展沿革。充分利用剧院的专业优势和高雅的艺术氛围,运用虚实相生的舞美设计,冲击观众的视觉感受,展现出烟台靓丽的风景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舞台剧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海市蜃楼》这部由烟台市歌舞剧院历时一年酝酿创作的歌舞剧将这座美丽港城的风土人情画卷徐徐展开,让更多的外乡人能了解这方美丽的土地。

  剧目讲述的是一个名叫罘的年轻人,登上了飞往烟台的客机,去寻找他心驰神往的仙境。他似乎穿越到了两千年前的秦朝,在黄海边邂逅了一位名叫芝的美丽女孩,共同见证了"海市蜃楼".从此,"芝"、"罘"两人结下了千年之缘。为了找芝,他一次次穿越历史……

  穿越情节一展烟台文明发展史

  从秦始皇东巡队伍的恢弘大气,到汉代渔民传统婚礼上的红火喜庆;从明代戚家军抗击倭寇时的英勇无畏,到清朝时遭遇海难时人们的生生不息,最终,舞台回到了文明宜居的现代烟台……

  姜明告诉记者,该剧讲述的就是烟台城市文明的一个发展史,是我国着名编剧宋安群想到了《海市蜃楼》这个题材,并用眼下流行的穿越题材把故事贯穿起来,"海市蜃楼开始只是人们憧憬的一个美好向往,后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而变成了一个现实,把烟台变成了一个比海市蜃楼还要美丽的城市。"

  回忆起《海市蜃楼》首演,执行导演信洪海说,"这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出品人姜明说,"这是背水一战",男主演赵扬说,"这是一次'压力山大'的挑战"。

  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一次尝试原创歌舞剧,烟台市歌舞剧院做出了很多努力和尝试。"大小道具达到上百件,80个演员服装就足足用了240套。"歌舞剧院院长姜明告诉记者,剧目不是节目,是"灯服道效化"的一个综合体,"我们习惯上称剧目建设就像工程建设,和盖房子一样,包涵了方方面面。比如我们的舞美就融合了我国各地的优秀资源和技术--结构舞台在上海制作,服装在杭州制作,视频在南京制作,道具是在烟台本地完成。"

  冲击十艺节 有望"上线"巡演

  据了解,迎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只是《海市蜃楼》创排的原因之一,"正式公演累计五十场以上"是参加文华奖评奖剧目的必要条件,让《海市蜃楼》"上线"巡演才是这部剧目未来要做到的重点工作之一。

  姜明告诉记者,"利用负责烟台大剧院运营管理的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让《海市蜃楼》进入保利院线进行全国巡演。"

  作为《海市蜃楼》出品人之一的烟台大剧院保利管理有限公司经理贺文则表示,"作为一个烟台新创排剧目真的特别不容易,有一定的艺术特点,能够展现胶东的文化底蕴。但因为是第一次演出,在故事情节、道具、音乐以及整体观赏气氛的营造上,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我们争取今年就把《海市蜃楼》推出去,不过具体时间还要根据打磨完善的情况而最终确定。"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