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作品 > 民间文艺 正文

胶东饭桌上的“五”和“十”

作者:齐鲁晚报 更新时间:2014-07-17 10:57

  张伦森

  到胶东地区的外地人会在日常的交流中了解一些饭桌上约定俗成的忌讳,那就是数字“五”和“十”。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吃饭的时候,是绝对不会有五个盘子放在桌子上的(当然也会尽量避免有十个盘子的情形发生),同时盘中食物若是以个数算的话不会有五或者十个。这是为什么呢?多数当地人的解释会使你一头雾水。

  很多人会给你说“这是当地的禁忌习俗”,这听起来没有一点说服力。其实这个问题可以深究一下,也许会找到它的渊源。忌讳数字“五”是很好解释的,这个数字是单数,按照传统习俗单数一般会用于祭祀,即多用于祭奠逝去的人所用。在传统礼仪中,讲求成双成对、好事成双,招待用餐也寄托着主人对客人的良好祝愿。因此,不单单是数字“5”,几乎所有的单数都是饭桌上所忌讳的。

  数字“十”的忌讳,倒是有些难考究。笔者认为,这也跟我国的传统文化有关。据民族学推断,人类早期只认识二,之后认识三和五,然后终于认识十。我们的祖先把十视作盈数,到了十好像就是满了、完了似的。《易·系辞》中有云,“天一地二天三地四天五地六天七地八天九地十,至十而止,是数满于十也。”这样可以推断,“十”看做止数、圆满数,而在现实社会中人由于有各种各样的欲望,活着是不会出现处处满意、圆满无缺的时候。因此,在饭桌上用“十”意味着是对客人的一种潜在的诅咒,所以自然而然就会成为忌讳。

  当然,过去的许多东西都是迷信,我们大可不必理会,但当传统的习俗人人都去传承的时候就会形成约定俗成的礼仪。进一步想各种各样的招待忌讳不正反映出胶东人民热情待客、心地善良的一面么?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