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协会介绍 正文

烟台市音乐家协会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31 17:08

  烟台市音乐家协会是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成立于1985年12月。现有750名个人会员(包括作曲家、歌唱家、演奏家、音乐评论家、词作家、音乐教育家、音乐活动组织者),分布在本市各艺术院校、文艺表演团体、各区县市和研究部门中,从事创作、理论研究、表演和教学等工作。下属有钢琴艺术委员会、管乐艺术委员会、弦乐艺术委员会、声乐艺术委员会、民乐艺术委员会、合唱艺术委员会、电子琴艺术委员会、创作委员会、钢琴调律委员会、民乐培训基地等。烟台市音协的主要任务是:保障和维护音协会员的权益;团结与组织本市音乐家开展音乐创作与音乐理论探讨;促进音乐表演与音乐教育的提高;继承与发展民族音乐传统;促进与各省市音乐团体和个人之间的音乐交流。烟台市音协通过各专业委员会团结广大音乐家,组织开展有关的业务、学术活动。本会现有会员750人,其中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18人,山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201人。

  音乐家协会成立以来主要工作成效

  烟台市音乐家协会上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经过各位会员的共同努力,在音乐创作、开展社会文化活动、艺术大赛、推广普及音乐事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开创了全市音乐工作的新局面。

  一、社会音乐活动丰富多彩

  1、 2003年以来,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烟台市少儿器乐大赛”。这项赛事弘扬了民族文化,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发现并推出了一批优秀的少儿艺术人才。这项赛事每年都有几百名学生报名参赛,比赛项目几乎涵盖了所有乐器,参赛学员也几乎包括了所有的县市区,参赛人数也达到3000多人,已成为我市目前最具权威的器乐赛事和我市的文化品牌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密切关注和好评。

  2、自2005年起,烟台市音协就与烟台团市委、希望工程办公室联合举办“献爱心希望工程音乐会”。音乐会全部由我市优秀的钢琴老师和小钢琴家出演,由学习钢琴的孩子买票观摩,现场还进行募捐活动,门票收入和筹集善款全部捐献希望工程。这项活动的开展使孩子们从小就学会了关爱社会、关心他人,培养了他们高尚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本项活动先后8次为希望工程筹集善款10万余元,救助了近200余名失学儿童。并于2006年至2008年带领钢琴选手去贫困地区看望救助的贫困学生,和当地学生举办联欢晚会。2010年,陈再峰老师荣膺“希望工程20年”杰出公益人物称号。

  3、自2004年起,音协连续举办了十届烟台市青年歌手大赛,这项赛事作为央视青年歌手大赛预选赛的舞台,无论从比赛规模还是演唱水平上,都代表了烟台当代声乐的最高水平,多名选手从这里走出烟台、走向全国。参赛选手任军荣获山东省一等奖,并代表山东参加了央视大赛决赛,比赛实况在央视进行了直播,荣获优秀奖。选送的其他选手在省内也都有优异表现,成为我市声乐舞台的骨干,长期活跃在我市音乐舞台上。

  4、2012年成立了烟台文华爱乐乐团,每年为烟台市民带来本土高雅音乐,已经成功在大剧院成功举办了两场新年音乐会。乐团由我市著名音乐家、烟台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李春起担任艺术总监及常任指挥。目前乐团成员40人,均为我市管弦乐专业的领军人物和各大音乐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乐团追求自身艺术素养的提高和对作品的完美诠释,注重高雅音乐的普及与形式多样化的呈现,演奏的作品涵盖中外管弦乐小品、电影音乐等,以求为市民提供广泛的欣赏空间。

  5、在开展以上活动的同时,市音协还积极与各方联手先后举办了三届烟台市都市宝贝大赛、六届全市少儿钢琴大赛,承办了2005年山东省民族器乐大赛,以及通俗歌手大奖赛等活动。

  这些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我市的文化品位,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为烟台文化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做出了贡献。

  二、音乐创作成果丰硕

  近年来,经过各位会员的辛勤耕耘,在全国及省市级比赛汇演中,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品和论文,据统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00余项,获得一等奖57项。发表各类论文、作品2000余件,出版音乐专业书籍和音像制品50余件。

  1、2009年解际宸出版了歌曲集《童年的回忆》;曲敬彬出版歌词集《樱桃红了》;我协会成员李彬出版了《新概念五线谱首调视唱教程》、《新编萨克斯管教程》(上海出版社出版)等四本书;郭振平发表论文《从音乐的基本属性和经典成分感受音乐审美特征》;刘建军发行专辑《和谐世界》(中国青年音像出版社);杨文出版了《爱的天堂》(中国音乐家协会出版社)。

  2、郭振平获文化部艺术教育奖;解维力编排创作的器乐曲《绮丽的冬》以及独唱《春蕾》获文化部群星奖;《中国正年轻》获省“五个一”精品展播奖;李执胜的歌曲《走山东》、《黄河口》获省文化厅、文联一等奖;杨文的歌曲《祖国的春天》获省委宣传部、文化厅一等奖;《光荣啊,中国工人》获省文联一等奖。李彬获文化部音乐教育奖;作品《警营姐妹》获公安部一等奖;《守护警徽》获公安厅一等奖;苗志萍荣立文化厅三等功;刘红枫的歌曲《亲不过老百姓》获文化部群星奖之优秀奖;《黄土地幸运人》获省精品工程奖;李春起的歌曲《桃花雨》获得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三等奖。音乐剧《爱心妈妈》获得山东省群星奖二等奖。音乐剧《生命的彩虹》获得山东省卫生系统汇演一等奖并获得烟台精品工程奖。在2013年十艺节群星奖决赛中,凭借着作品编排新颖独特,表演朴实生动,紧贴时代脉搏,解维力、李春起、贺宗仪创作的音乐作品《闯海人》获得了第十六届群星奖。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