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评奖 正文

中国舞蹈荷花奖简介(全国舞蹈最高奖)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05

  中国舞蹈荷花奖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1996年经中宣部立项、中央两办批准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旨在奖励优秀的舞蹈艺术作品,表彰成绩突出的舞蹈创作与表演人员,活跃舞蹈理论与舞蹈评论,推动我国舞蹈艺术事业健康发展。自1997年创建以来已成为标志着中国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

  “荷花奖”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鼓励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且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谐统一的艺术精品,提倡题材、形式多样化和艺术上的创新精神,全力推出德艺双馨的舞蹈人才,以不断提高中国古典舞、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当代舞及舞剧和舞蹈诗的创作与表演水平。“荷花奖”舞蹈比赛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舞剧、舞蹈诗比赛每三年举办一次。自举办首届评奖以来,“荷花奖”成功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和舞坛新人。“荷花奖”以其评奖的导向性、公正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998年6月2日至6日,来自全国32个表演团体的600多名演员在北京中国剧院进行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决赛,争夺本次比赛的大奖——金荷花奖。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颁奖仪式、获奖作品晚会于6月7日晚在中国剧院举行,有五部作品、四名个人和表演团体分别摘取了这一新设立的舞蹈专业大奖的桂冠--作品金奖和表演金奖。在所设立的中国古典舞、中国民间舞、芭蕾舞、新舞蹈(现代舞首届暂空缺)四个艺术类别的竞逐中,古典舞《踏歌》、民间舞《阿惹妞》《顶碗舞》及新舞蹈《走、跑、跳》《天边的红云》问鼎作品金奖;四川省歌舞剧院的姜铁红、广东省歌舞剧院的山羽中、北京市舞蹈家协会的康绍辉及《走、跑、跳》的演员集体获得表演金奖。

  第八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于2011年11月5日在贵阳举行,共产生金奖7个、银奖13个、铜奖15个,另设评委会特别奖1个,单项奖3个。其中,由北京舞蹈家协会选送的《森林孔雀》、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选送的《祭礼长生天》、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选送的《马背上的女人》获得单双三人舞组金奖。由云南艺术学院文华学院选送的《哀牢回响》、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选送的《一抹红》、贵阳市委宣传部与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共同选送的《彝山魂》分别获得群舞组金奖。此外,评委会还为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民族歌舞团选送的《木鼓·甩发舞》颁发了特别奖。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