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文艺时空 > 文艺创作 > 文艺期刊 正文

烟台散文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4 14:15
 
 
 
 
 
 
 
 

  綦国瑞,山东莱州市南关村人。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新闻系研究生。编审、高级记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先后担任烟台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威海日报副总编、烟台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烟台日报副总编、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调研室党组书记、政协常委。现为烟台市散文学会会长、《烟台散文》主编、胶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先后出版《家住海边的日子》、《中国魂》、《心中的北斗星》、《大潮起蛟龙》、《人物通讯写作指要》、《浅谈人物通讯的写作》、《教子成才六十法》等7部著作。曾主办《烟台晚报》,创办《现代家教》和《烟台散文》,近年着力于烟台历史文化研究,主编《烟台历史文化丛书》和《莱州历史文化丛书》等。近年来,有诸多散文在《人民日报》、《海燕都市美文》、《散文百家》、《散文选刊》、《中国文化报》、《文艺报》等著名报刊发表。其中散文集《家住海边的日子》2006年获第九届烟台市文艺创作奖一等奖、《莱州历史文化丛书》获烟台市2009年“烟台文艺工程精品奖”、《失落的古城》获2006-2008年“鲁艺杯”山东省优秀散文奖、2010年散文《女省长的目光》获首届“星光杯”感动中华全国优秀文学作品征文一等奖。2010年《心灵霁光》获全国当代散文奖。

  拥抱散文

  站起来,伸展你的双臂,像拥抱你的亲人朋友一样,拥抱散文。

  实在的,散文就是你精神生活中的亲人和朋友。这是因为,在一切文体中,散文是作者思想、情感最直接、最真诚、最明快的表露,字里行间充溢着思想的传递,心灵的沟通,情感的交流。好的散文是激励你奋进的良友,给你启迪的诤友,让你精神快乐的益友。读鲁迅的《野草》可以触到一颗忧患深广,痛苦求索的心灵,强化你的忧患意识;读徐志摩的《爱眉小札》作者那坦率、天真、乍喜乍愁的个性宛然在目,让你感受到他活的真实和实在;读冰心《小读者》感受到一个由“爱”构筑的心灵,在你心中播下爱的种子;再读那些游记,哪一篇不是绝佳的水墨风景画,有山泉叮咚,有桃花如云,读它是多么美妙的享受。至于那些富有哲理的随笔、散记,不更是给你心灵的启示吗?散文真是不可多得,不可不交,不能不深拥的朋友。

  散文能作朋友,还是因为它是最有人缘的写作文体。你看,不论是干部、军人、医生,还是工人、农民和进城务工的兄弟,不管是职业作家还是莘莘学子,只要你有感受,有感悟,有思索,都可以用散文的形式记录下来,这种文体允许你也要求你,无拘无束的挥洒自己的真情实感,兴之所至的抒发你的所思所悟所感,并从种种丰盈的文采中,冲击出内心深处情感与思想的漩涡,充分流淌出你对人生的真知灼见。的确,散文文体给了你烹调精神大餐的灶台,给了你记录和书写情怀所及的社会民生、重大事件、凡人琐事、风光名胜、山水草木等等的机会。对于每一个愿意写作的人,散文确是不可多得,不可不交,不能不深拥的朋友。

  烟台的一群散文爱好者、写作者、支持者,几经努力,联手合力,破天荒地创办了《烟台散文》。它创办的目的是:为烟台构筑一处新的呕歌时代、呕歌人民、宏扬时代主旋律的阵地。向社会赠予一份方向端正、格调高雅、美文叠出、印刷精美的文化产品。使散文学会会员、散文爱好者和写作者有一个切磋交流,展现才华的活动园地。让散文学会有一个对外联系的载体和渠道。办刊的宗旨是沟通信息,交流经验,推介作品,促进繁荣。本刊将开设学会履痕、文香四溢、蓓蕾芬芳、名作品读、散文纵论、诗海帆影、序跋撷珠等栏目。总之,是力争为你培育一位新的可亲可爱可信的新朋友。

  伸出你的一只胳膊,将《烟台散文》揽于怀中,仔细地端详它,品味它,感受它,当你认为它像一位亲人和朋友的时候,就把另一只胳膊也伸出来,拥紧它,祝福它,在它的成长中,也给你一份温馨,一份力量,一份快乐。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