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烟台文艺网!
您当前的位置 :烟台文艺网 > 协会介绍 正文

烟台市楹联家协会

作者:烟台文艺网 更新时间:2014-07-03 14:53

  烟台市楹联家协会成立于2004年11月20日,是由烟台市文联主管的全市楹联艺术家、楹联研究家、楹联书法家和楹联活动家自愿结合的非赢利性、学术性社会组织。名誉主席:虞俊鹤,主席:贺宗仪,现任副主席:王成仁、位仁田、张德政、寇润平、唐占鳌、许琪、肖福站,秘书长:王成仁(兼)。现有会员400余名。

  该协会成立十年来,以弘扬楹联文化为己任,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追求高品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多次被烟台市民政局授予“全市优秀社会组织”称号,协会有关负责人王成仁、位仁田等先后荣获“烟台民间模范”等荣誉称号。

  ——楹联创作研究成果丰硕。据不完全统计,该会会员在国家和省、市级报刊(含楹联专业报刊)发表楹联作品2300余副。有160多人次在省级以上征联大赛中获奖,数十人的对联作品入编《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大典》《中国对联作品集》《山东楹联集成》等百余种选本。协会成员发表楹联论文、随笔300余篇。其中:李村人论文《对称:关于对联定义的思考》荣获全国楹联论文大赛佳作奖,王成仁《为对联插上音乐的翅膀》荣获《对联•民间对联故事》下半月刊2006年第9期优秀诗文奖一等奖。

  ——楹联文化创建绩效显著。近年来,指导、培育、创建国家级楹联文化城市1个、国家级楹联教育基地2个、国家级楹联教育基地4个、省级楹联文化镇1个。招远市被中国楹联学会命名为“中国楹联文化城市”,烟台第四中学、烟台机械工程学校被中国楹联学会命名为“中国楹联教育基地”,烟台第三中学、龙口海岱中学等四所学校被命名为“山东省楹联教育基地”。招远市辛庄镇被命名为“山东省楹联文化镇”。

  ——楹联竞赛活动丰富多彩。在缺乏经费的情况下,协会每年都组织开展10次以上不同形式、不同规模的楹联活动,诸如楹联讲座、征联大赛、联墨展、“书春日”等活动。前期开展的重要活动有:“华新杯”“圣凯杯”“千年仙阁杯”等迎春征联大赛、毓璜顶新建园林区征联大赛、“启明杯”爱心征联活动等。2009年以来,策划组织开展的“蓬莱阁杯”“金都杯”“滨海辛庄杯”“金百杯”等4次由中国楹联学会领衔主办的海内外征联大赛,“养马岛杯”等10余次由山东省楹联家协会冠名主办或烟台市楹联家协会独立主办的征联大赛,均取得圆满成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楹联书刊出版备受好评。协会编辑出版的《烟台当代楹联作品集》《烟台当代楹联论品集》《烟台当代楹联书法集》,以及与有关单位合编的《仙阁神韵——蓬莱阁海内外征联大赛作品荟萃》《书香牟平楹联选》等楹联书籍,不仅填补了烟台楹联史上的一项项空白,而且为山东乃至全国联坛增添了一道道独具烟台特色魅力的风景,受到专家、读者的普遍称赞。协会策划编辑的“烟台楹联丛书”将于建会十周年献礼之际问世。协会于2005年初创办的《楹联艺术》(季刊),已编印30余期,受到中国楹联学会通报表彰,得到联界专家和联友们的一致好评。

  ——楹联书法结合相得益彰。积极倡导联墨双馨,协会成员在省以上报刊发表楹联书法作品260余幅。每年腊月组织书艺委的楹联书法家开展“书春日”活动,共为群众书写春联3000余副。2012年会同有关部门主办了梨乡风情旅游区楹联书法展,创作展出以梨乡风情旅游文化为主题的楹联书法作品50余幅。2014年与烟台市书法家协会联袂承办烟台市纪念建党93周年暨胶东红色文化建设书法展,创作展出了190件楹联书法和诗词书法作品。

  ——楹联教育普及扎实推进。协会积极培育市、省和国家级楹联教育基地,经常为楹联教育基地师生,以及老年大学学员、市民群众举办楹联讲座,分别由主席、副主席和学术骨干主讲。位仁田被中国楹联学会评为“全国联律普及工作先进个人”;王成仁、韩志海、于锡义被评为“全国联教交流年先进个人”。烟台市联协荣获“全国联教交流年先进单位”称号。

  ——楹联文化工程亮点纷呈。用楹联为景区“点睛”,策划推动实施了烟台翠苑湖、夹河生态园、鼎丰生态园、鲁东大学校友园(胶东植物园)、招远黄金阁、招远淘金古镇牌坊、莱山凤凰山、烟台植物园等十余个景区(景点)的楹联文化工程。在烟台山惹浪亭、牟平沁水阁等景点楹联的打造上,市楹联家协会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协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成立了学术评审、策划开发、教育普及、书法艺术、宣传出版等五个专业委员会,以及会刊编辑、网络编辑委员会。建立了三年一届的“烟台楹联奖”和一年一度的“弘扬楹联文化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机制。树立了“团结、务实、开拓、奉献”的良好会风,使协会成为会员联友“和谐温馨之家”。

  ——联协社会影响日益扩大。烟台市联协成立十年来,培养造就了一批在全国、全省颇具影响的楹联艺术家,创作推出了若干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楹联精品力作。邵子勤创作的一副春联有幸被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引用;王成仁等作词的《楹联之歌》,被中国楹联学会确定为会歌;邵子勤、解连德、马瑞新、张树路等在全国征联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贺宗仪、王成仁、解连德、张树路等荣获中国楹联学会中华对联文化研究院设立的年度“中国对联创作奖”;位仁田、李村人、方生涛等荣获中国楹联学会“一报两刊”评选的“对联中国”年度佳作奖;等等。以上均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受中国楹联学会委托,贺宗仪等多次参加由中国楹联学会组织的“2005•中国楹联专家向百位杰出华人贺新春”、为“中国楹联第一村——荣成市西霞口村”村民撰联、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撰联等重大公益活动。贺宗仪当选为中国楹联学会理事、山东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荣获全国“弘扬楹联文化先进个人”称号,并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首届“梁章钜奖”提名奖。

   

 
责任编辑:文艺网编辑部
友情链接
关闭